【精彩回顾】惊险奇美、目不暇接,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圆梦武侠
2017/10/16

两人端坐酒桌前,忽然酒桌腾空而起。



酒桌渐渐倾斜,演员身体完全与对方保持平行,泰然自若地喝酒。


酒桌继续反转,坐在台下,会产生一种俯瞰的效果。最终酒桌反转180度,演员头朝下,稳稳“坐”在桌前对饮。

这是发生在昨晚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中的神奇一幕。


1月13日晚,由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在临沂大剧院隆重首演。整场演出视觉体验惊、险、奇、美,以杂技再现了原著中争夺《葵花宝典》的经典桥段,展现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殊死较量。现场观众为杂技艺术的高难惊险所折服,叫好声不绝于耳,掌声雷动。



《沧海一声笑》:简笔画幕带观众走入武侠世界


改编自金庸小说的杂技剧《笑傲江湖》具有浓烈的侠义气息和江湖色彩,为了向经典致敬,杂技剧开头就播歌曲《沧海一声笑》,迅速将观众带入到武侠世界中。配合着“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的字幕,以及简笔画风,气质粗犷的幕布,那种仗剑辟沧海的感觉马上就来了。

台前:融合杂技、戏剧、武术、民间艺术、舞蹈、说书



作为杂技剧,《笑傲江湖》不局限于呈现杂技的高难动作,而是讲述了完整的故事,整个演出有杂技也有剧情,而且融入戏剧、武术、民间艺术、舞蹈、粤语说书等形式。

演出布景也极具风格,中式“大写意”式的舞台空间设计与整体编排风格,让全剧如同一幅行云流水的武侠长卷。东方不败出场一幕,身穿鲜红色长裙,站在一株开满桃花的枝头,很有视觉冲击力。

幕后:《笑傲江湖》精彩背后的汗水


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的创作就是一个庞大的艺术工厂!有全国著名央视春晚的导演,有设计华丽布景和服装的舞美设计师,有操作炫目迷离灯光的灯光设计师,有操作繁琐舞台系统的器械师,有编织惊险唯美动作技巧的杂技武术老师,还有可爱敬业的演员们……


令狐冲和任盈盈相逢绿竹巷,两人将琴瑟和鸣、心意相知的感觉演得丝丝入扣,尤其是两人一起吊环的场景,两人在空中四目相对飘逸飞翔,分外浪漫。

功夫:用吊威亚、爬杆、柔术表现武林绝学



动作设计炫目、时尚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演员是实打实的真功夫,配合色调鲜明的布景,十多种全新开发创作的杂技技术,有观众称有种大片般武侠风的感觉。升降软钢丝、皮条、抖空竹、对手顶、爬杆、抖杠、绸吊、吊圈、钻圈、蹦床、柔术等杂技艺术应有尽有。

令狐冲和田伯光在小酒馆对打的戏份让人称奇。还有岳不群寿宴一幕中,徒弟们布置师父寿宴会场,用爬杆的特技悬挂红灯笼,演员竟可以从一只杆上身体旋转很多圈后,稳稳落到另一只杆上,惊险刺激。


杂技体验日:“惊、险、奇、绝”《笑傲江湖》杂技体验

10月14日下午,“杂技体验日”——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杂技体验活动在临沂大剧院圆满结束!孩子们抖空竹、翻跟斗,亲身体验杂技艺术,探索“神秘”后台,感受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