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一把酸枣,一首悲歌,演绎茫茫西口古道上生死恋人的爱情绝唱
2017/10/11
管家出场、殷氏挥别、傻少爷登台、酸枣凄婉、小伙计再现精湛舞姿,带着鲜明的人物个性特点,一次次谢幕,一次次回味。恍如梦醒,心海翻腾,被深深打动的观众们鼓掌,起立表达对演员的谢意。临沂大剧院10月7、8日的夜,因《一把酸枣》充溢着震撼后的酸楚,酸楚后的震撼。


整场舞剧,演员没有说一句话,但他们用强烈的肢体语言将故事情节表达给观众。青砖墙、酸枣林、大红鼓,算盘珠子、殷氏商号,驼铃声声,从道具到灯光皆精心设计。尤其,关于每一场舞蹈的刻画都是一件值得把玩的精巧艺术品。



走西口的离别
伙计与酸枣悄悄离别,两人轻声耳语,默默注视对方,依依不舍之情一目了然。

随后小伙计与众多为生存而走西口的男子为伴,离开山西,场面浩浩荡荡。这一静一动对比鲜明,给人深刻印象。


饥童舞

一群孩童在殷家门口乞讨,拿着空空的夸张的大碗,与殷家灯火通明的影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充分展示了殷家雄厚的家底与普通劳动人民的贫穷。


团扇舞

一群女子迈着小步子像一弯溪水流过,抬放手脚是那么得灵活,展现了中国特有的小脚文化。再配以清脆的音乐,更显典雅、端庄、高贵,衬托了殷家的富贵。

这是中国清朝特有的风格,虽不能算是中国的优秀民族文化,但它确确实实存在过,以舞蹈的方式向观众呈现出来,有一种华丽但不奢华的美。


伞头秧歌舞

气势庞大恢宏,一个个健壮的男子手举高伞,这伞是灵活多变的,它可以像条中国龙,上下翻飞,腾云驾雾。

舞者们一个个流畅的、伸展的动作更加显示了北方汉子的实在、洒脱与奔放。



算盘舞
这里不是一个两个算盘,而是一群算盘。一群伙计在账房算账,他们一丝不苟,不可差一分一毫。



盘鼓舞

山西人与鼓是分不开的。但是在剧中并没有用普通的大众的表演形式展现出来,而是将人藏在大鼓中,用手表现人物的心情。

一个个手挣扎着从鼓中挣脱出来,小伙计与酸枣的手好不容易握在了一起却又生生被分离开来,充分展示了酸枣此时绝望的心情以及下层人民在权贵面前的无力反抗,令人为其悲凉爱情叹息。


一把酸枣
这部令人赏心悦目的舞剧,故事情节虽简单,但其中所包含的晋商文化、纯粹的爱情、生生不息的精神却是无论如何不能让人忘怀的。


《一把酸枣》运用高超的写意手法、气势磅礴的阵容、震撼人心的艺术,舞美、灯光、音乐以及美仑美奂的服装,刻画了晋商义利并重、修身正己的商人形象;歌颂了青年男女之间对爱的痴情、疯狂、投入;赞美了人性体验中的大忠大贞,演绎出一段晋商时期的凄美爱情。


10月7日,临沂大剧院首次开放“幕后也有戏”——《一把酸枣》彩排观摩活动。华晋舞剧团副团长刘文和观摩团30多名观众一起观摩彩排。

此次活动安排在临沂第二届城市戏剧节举办期间,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融入“城市戏剧节”,让喜爱舞蹈的观众能够亲身感受舞蹈演员们在舞台上的练习状态、舞台排演的情境。观摩结束后,刘团长还对观摩团成员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了悉心的解答。